English

煤炭形势依然严峻

三年改革脱困目标有望实现
2000-05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6日电(记者温源)国有煤炭企业改革脱困会议今天在京召开。会议要求全国煤炭行业正确认识煤炭经济形势,增强改革脱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,坚定信心,迎难而上,全力抓好后7个月的改革脱困工作,实现十五大提出的三年改革脱困目标。

进入今年以来,煤炭经济形势和运行质量开始出现转机,煤炭生产总量、社会库存量持续下降,煤炭价格止跌并有小幅回升;国有重点煤矿市场份额增加,煤炭出口量有了较大增加,并首次突破一个季度出口千万吨的大关。但总体来说,煤炭经济效益仍处于低位状态,形势依然严峻,突出表现是:煤炭需求仍然不旺;煤价仍比较低;用户拖欠货款比较多;企业亏损居高不下。由于以上原因,一些企业必要的生产安全投入得不到保证,职工工资仍有大量拖欠,矿区不稳定因素增加。

国家煤炭工业局局长张宝明要求,全国煤炭行业要以深化企业改革、搞好结构调整为重点,继续关井压产、限产压库、控制总量;继续关闭破产、下岗分流、减人提效,推进技术创新,强化安全生产,尽最大努力实现三年改革脱困目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